您的位置:首页 > 政法要闻 >
我省公安着力构建现代化巡逻防控体系 2023年抓获网上在逃人员251人
www.nn.liangshanpeace.gov.cn 】 【 2024-01-30 11:11:04 】 【 来源:四川法治报

  本报讯(薛琪舰四川法治报全媒体记者张磊)近日,成都市公安局高新区分局巡警大队民辅警在巡控中接到群众报警求助称其在天府三街手机被盗,便衣中队立即开展警情回访,对案发地周边进行查看、研判分析,锁定两名骑踏板摩托车实施扒窃的男子,不到两小时便将两名犯罪嫌疑人挡获,并在其车上搜出27部被盗手机。这背后,是省公安厅加快推进“巡防处”一体化勤务机制改革的新尝试。


  2023年,省公安厅按照公安部警务运行机制改革部署要求,立足公安工作全局、全省发展大局,总结泸州、绵阳、眉山等地“巡防处”一体化勤务机制改革试点成效,积极探索符合我省实际的社会面巡逻防控工作新路径,研究制定《四川省公安厅关于加快构建全省社会面巡逻防控体系的指导意见》,着力构建“规范统一、立体严密、多元联动、打防并举、智慧高效、保障有力”的现代化巡逻防控体系。


  省公安厅指导全省公安机关共建成智慧公安检查站点1007个,升级配备智能装备8000余套,打造出成都成渝、德阳绵茂、眉山石家、雅安多营等一批标准化、智能化示范样板,在全国率先创新研发了“模块组合、快速布设、无线传输、灵活便捷”的移动查控设备,通过“无感知、非接触、不停留”方式开展查缉勤务,有效过滤不安全因素,形成了圈层查控工作“四川经验”。


  全省公安构建形成以县级特巡警为主体、市级特巡警为叠加的专业巡处力量体系,充分发挥街面警务站综合战斗实体作用,牵引特巡警、派出所、交警和群防群治力量,联动开展重点部位守控、警情先期处置、社情民意收集、辖区秩序治理、矛盾纠纷调处、便民利民服务等工作,最大限度提高见警率、管事率。2023年,全省公安累计盘查人员333万余人次、车辆141万余台次,抓获网上在逃人员251人。


  同时,全省公安推动智慧街面巡防、圈层查控、勤务管理等系统平台试点建设,强化警情分析研判和社会治安态势掌控,及时发现、精准打击现行违法犯罪,实现街面防控由“被动勤务”向“主动勤务”转变。完善一线作战单元“点对点、可视化”科技信息化手段,实现勤务部署由“人海战术”向“精准防控”转变。


编辑:唐玉饶
宁南长安网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