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的位置:首页 > 政法要闻 >
凉山州公安工作会议召开:加快形成和提升公安新质战斗力
www.nn.liangshanpeace.gov.cn 】 【 2024-02-26 09:41:53 】 【 来源:四川法治报

  唐玉饶四川法治报全媒体记者唐万贵


  2月23日,凉山召开全州公安工作会议,副州长、州公安局党委书记、局长梁小辉出席会议并讲话。会议指出,要统筹发展和安全,坚持稳中求进、以进促稳、先立后破,以党的政治建设为统领,以“谋治”系列专项行动为牵引,以深化公安改革为驱动,以科技强警为支撑,加快形成和提升公安新质战斗力,大力推进公安工作现代化和高质量发展,为奋力谱写中国式现代化凉山发展新篇章保驾护航。

1.jpg

  会议指出,近三年来,在省公安厅党委和州委、州政府的坚强领导下,在凉山公安“1335”战略布局引领下,全州社会治安稳中向好的态势全面巩固、警务质效好中向优的态势持续提升、队伍建设强中向上的态势集中显现。特别是2023年,凉山公安大事多、要事多、难事多,是任务最重、压力最大的一年,也是极不平凡、极不容易的一年。全州公安机关枕戈待旦抓安保、共克时艰打大仗、控势稳局强禁毒、势如破竹破火案、乘风破浪靖网络,砥砺前行、攻坚克难,打赢一场又一场硬仗。


  会议指出,当前推进公安工作高质量发展、做好维稳安全稳定具有坚实的政治基础、经济基础、社会基础,但也要清醒看到,凉山公安工作发展还不够平衡、不够充分,面临着既要“赶”又要“转”的双重任务,做好维护凉山安全稳定存在严峻风险挑战和一些问题短板。全州公安机关要坚定实施凉山公安“1335”战略布局,一张蓝图绘到底、一锤接着一锤敲,进一步树牢“三线”(守安全稳定底线、稳目标绩效中线、争高质量发展高线)工作理念、鲜明“四个第一”(政治第一、群众第一、基层第一、民警第一)导向、锚定“五高”(高政治站位、高水平安全、高标准建设、高效率治理、高质量发展)工作目标,持续聚焦“主线定位”(一条主线、三个典范)、深化“三分推进”(分级、分线、分域)、构建“五新格局”(平安凉山、基层基础、现代警务、法治公安、队伍建设),通过关键领域的重点突破,牵引推动整体工作高质量发展。


  会议要求,2024年是新中国成立75周年,是实现“十四五”规划目标任务的关键一年。全州公安机关要坚决扛牢安全稳定之责,答好深耕善治之题,夯实高质量发展之基,为新中国成立75周年创造安全稳定政治社会环境。一要坚决打好“五场硬仗”。打好道路交通安全翻身仗,坚决压降道路交通死亡人数、坚决遏制较大以上事故、坚决实现摘牌销号;打好森林草原防灭火持久仗,持续深化“1363”防侦工作体系建设,继续保持对纵火、失火犯罪的严打态势,确保火案全破;打好毒品治理巩固仗,推动外流贩毒人数、新发现吸毒人数、污水监测指数等核心指标持续向好,坚决守牢不发生毒品问题反弹的底线;打好污名化凉山整治仗,开展全州公安机关打击整治网络谣言专项行动;打好护航发展主动仗,探索建立服务重大项目“一项目一专班”“一项目一清单”“一企一警”制度,保障州内在建重大项目顺利推进。二要着力建立“三个体系”。建立特色品牌体系,深耕打造凉山公安“6+N”品牌集群,推动形成“一线(警种)一品牌”“一域(县市)多品牌”的良好态势;建立指标清单体系。制定凉山公安推进“深耕善治”三年行动实施计划2024任务清单,分解落实重点任务,纳入重点督办事项推动落实;建立定期评估体系,塑造一批在全省乃至全国有影响力的凉山公安善治品牌。三要重点抓住“三个载体”。抓好达标创建,继续实施“323”高等级达标创建工作,出台创建攻坚方案,争取成功创建更多高等级实战单元;抓实改革创新,建立完善“专业+机制+大数据”的新型警务运行模式,并在“打、防、管、控、宣”以及内部管理等方面总结提炼出更多有凉山特色的经验战法;抓严督考创效,坚持以“目标绩效”为指挥棒,始终坚定争一流、创一流信心决心,建立完善重要警务跟踪督办反馈机制和项目推、专班推、示范推、奖惩推“四推”机制,形成比学赶超争先氛围,“让马上就办、办就办好”在凉山公安进一步蔚然成风。


  州公安局党委副书记、常务副局长赵鹏主持会议,州公安局党委委员、政治部主任余星宣读了表彰决定。与会领导为先进集体进行了颁奖。昭觉、越西、美姑县公安局作交流发言,三个“十佳”代表作讲述发言。全体与会人员观看了2023年凉山公安工作专题片《忠诚如山》。


  会议以电视电话会议形式开至县级公安机关。州公安局在家局领导出席会议。局属各部门、分局主要负责同志,各县(市)公安局局长、政工室主任、情指中心主任,荣获2023年度全州公安机关“十佳民警、十佳辅警、十佳警属”荣誉称号的民警、辅警、警属在主会场参加会议。各县(市)公安局、州局水电分局、绿色家园分局领导班子成员、所属各部门主要负责同志在分会场参加会议。


编辑:唐玉饶
宁南长安网版权所有